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史沿革

創辦人

陳積中先生

首任校長

陳興材先生

第二任校長

張清源先生

第三任校長

黃仲玉女士

第四任校長

陳伯濤先生

第五任代理校長

郭宗浩先生

第六任校長

楊超塵先生

第七任校長

楊濬中先生

第八任校長 楊肇政先生

第九任代理校長

彭元熙先生

第十任校長 石慶得先生
第十一任校長 吳德和先生
第十二任校長 衛 民先生
第十三任校長 楊敏華先生
第十三任代理校長 吳嘉生先生
第十四校長 余致力先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初創時期(民國五十一年~五十三年)
  民國五十一年春,本校創辦人陳積中先生,邀約泰國盤谷銀行總裁陳弼臣先生,新加坡僑領黃雁閣先生,旅美學人陳興材博士,相繼自僑居地返國,詣教育部請示僑資興學辦法。蒙黃部長季陸面允,籌辦華僑工商管理學院,即著手策劃。是年十月,於台中西屯區風光勝處,購地一萬五千坪,披荊斬棘,開始建校。
  五十三年初,政府決策暫不增設大學及獨立學院,逐改請設五年制僑光商業專科學校。同年五月二日成立董事會,敦聘陳興材博士為校長。嗣於十月九日奉准立案,開始招生以“明誠立信”為校訓。有國際貿易、企業管理、會計統計、銀行保險等四科。

奠基時期(民國五十三年~民國七十一年)
  民國五十六年六月,陳校長赴美講學辭職,董事會改聘張清源先生為校長。六十四年十月,張校長奉准辭職 ,六十四年十月十八日奉教育部核准(台(64)技27559號)由黃仲玉女士代行校務。這段時期,本校為推廣高等職業教育,使失學在職青年獲得專門知識,成英才,以為國用,五十四年一月廿三日,奉准設置二專夜間部,於五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招生。設有國際貿易、企業管理、會計統計、銀行保險科。

成長茁壯時期(民國七十一年~民國八十三年)
  民國七十一年十月黃校長退休,董事會聘請陳伯濤先生擔任校長。在此期間陳校長積極推展校務,於七十二學年度起奉准成立二專日間部,設有資訊管理與國際貿易二科。

擴張時期(民國八十三年~民國九十一年)
  民國八十三年八月楊超塵教授奉教育部函准,開始主持校務,更求發展,學校無論在系科增設,校園建設等方面均呈蓬勃發展現象。二專夜間部自民國八十三年至八十九年間陸續增設有資訊管理、應用外語與財務金融科。二專日間部亦於八十九學年度增加了企業管理、應用外語(英文組)與財務金融科。同時本校也於民國八十九年學年度升格為“僑光技術學院”,並開始招生二技日間部及二技進修部,包括:資訊管理、會計及國際貿易等三系。
  民國九十年八月董事會聘請楊濬中博士為本校校長。系科方面自九十學年度起增設四技日間部與進修部,包括有資訊管理、會計及國際貿易系。二技日間部與進修部亦增加了企業管理、金融與風險管理二系,另辦理資訊管理、會計與國際貿易等三系在職專班以落實終身學習的教育政策。

茁壯時期(民國九十一年─九十七年)
  民國九十一年九月董事會聘請楊肇政博士為本校校長。楊校長對於學校未來展望提出四大方向:一、把握學群整合發展特色,加強軟硬體設備,求精求實,以朝精緻化的科技大學目標邁進。二、持續發展商管等技術類科系,並逐步成立人文及應用科學類系。三、簡化學制、注重學院部教育的發展,並兼顧研究所教育之成長。四、加強推動區域產學合作及國際文化教活動,逐步發展成為具資訊化、國際化、整合化特色之一流科技大學。
 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董事會聘請彭元熙博士為本校代理校長,朝改名科技大學的目標規劃和努力,並以「飛躍僑園,舞動生命」為學生活動主軸,來培育德、智、體、群兼備的全方位人才。並獲准設立「工程科技研究所」及「產學攜手計畫專班」,照顧經濟弱勢族群,有繼續升學機會。
  民國九十六年二月董事會聘請石慶得博士為本校校長。石校長帶領本校取得九十六年度技術學院評鑑優等,對於改名科技大學,更是進一步提出努力之目標:一、致力務實致用、培養競爭優勢。二、落實證照制度、提升專業技能。三、強化產學合作、創造產學雙贏。四、配合國家政策、發展人力套案。五、落實課程改革、規劃本位課程。六、致力教學卓越、提升教學成效。七、推動國際合作、強化外語能力。八、建構核心價值、凝聚校園文化。九、營造校園環境、強化服務效能。十、統整學校資源、邁向科技大學。

展望時期(民國九十八年─一百零一年)
  民國九十八年三月董事會聘請吳德和博士為本校校長。吳校長帶領本校申請改名科技大學,吳校長對學校未來願景,提出六項:一、重建校園意象、優化校園空間。二、充實教學資源、提昇研究能量。三、重視學生品質、強化教育功能。四、深耕服務科技、提升產學動能。五、整合學校資源、邁向優質科大。六、統整產業資源、形成技職重鎮。

轉型時期(民國一百零一年─一百零三年
  民國一百零一年八月一日學校新設商業與管理學院、觀光與餐旅學院及資訊與設計學院三個學院,本校正式進入重要的轉型時期。董事會聘請衛民博士為本校校長,衛校長的治校理念有三大方向:一、願景:致力發展及推廣服務科技,成為台灣優質的科技大學之一。二、使命:。致力培養具專業與品德的人才,提昇就業力,協助其就業以服務國家社會。三、策略:(一)聚焦-聚焦專精及擅長之處,投注人力與資源推廣和發展之。(二)整合-將有限的人力進行協週與整合,發揮團隊的合作力量。(三)執行-講求工作效率,重視時間管理,落實完成目標的執行力。

迎接挑戰時期(民國一百零四年─未來展望)
  因應少子化時代,本校積極做好各種改革以迎接挑戰,致廣獲社會、輿論、家長、學生好評,招生仍額滿。民國一零五年招生,本校日夜間部全部額滿,是大台中地區唯一招滿的私立科技大學。而且,進修部只有一千多個名額,報名者卻有三千多人,很多學生遠望僑光興嘆,不得其門而入。
  展望未來,為達成學校定位與落實辦學目標,本校整合商學與管理、觀光與餐旅、設計與資訊三個學院的教學研究資源,具體擬訂專業創新、產學鏈結、全人涵養與國際移動等四大策略,以完備專業化、實務化、全人化、國際化之特色發展